會進醫院手術真是一場人生的大大大意外。

先是幾週前突然發高燒又腹痛,醫生說腸胃型感冒。之後腹痛沒停過,只有大小痛之分。小痛就是還可以活動,大痛就是在床上滾。可是都以為是胃痛,腸胃型感冒還沒完全好。

某個週三,詹斌喲喝大家唱歌,在KTV時老黃又突然提到要去李芝的中醫診所把脈。李芝,20年沒見的高中同學,畢業前就很少見了。於是三個人唱完歌天快黑,就跑到李芝的診所裡聊天+把脈。

把到我時,李芝把很久,又邊在聊天,很不專心的孕婦醫生。原先以為結論會是胃不好,但是他摸了又聊了一下的第一個結論竟然是"你膽功能不好喔!"。

"啊?膽?"  李芝: "膽功能不好,影響到胃與肝。"  我說:  "我是有膽囊息肉0.8公分啦,很久沒追蹤了...但是膽不好,我第一次發現"

"沒關係,我們在約下次來調理..."大家又開始聊天,約好拜六再來。這是我人生算是屈指可數的把脈。

但是回家想想,也是很久沒追蹤那顆膽了,現在不知道怎樣了,這應該還是要西醫超音波來照吧,所以拜五也在新光預約掛號了。

拜五去,醫生說可能是息肉掉下來變結石,拜一在去超音波。這答案又超出我預期了。回家上網,發現我ㄉ長年不能吃油、發燒腹痛,甚至痛到背去,原來都是膽結石的典型症狀?

直到拜一去照超音波也是這樣的答案。不過有更進一步的消息,就是膽管的結石很大,擔心卡到膽道,造成膽汁下不去。醫生要我立即住院,先等病床通知! "住院?要幹麻?"我都不覺得有這樣嚴重。醫生酷酷的說,"拿結石跟膽。"這醫生我記得幾年前來沒這樣酷啊...話越來越少了。

話說回來這下又要拿結石跟膽了? 不是只有拿結石?

回家上網,發現這也是很常見的事,所以我也帶著旅行的心情去,在隔天(7/26)住院了。

我是進內科病房,我只知道這樣。因為我的醫生很酷,所以我很不清楚我幹麻要住院,連護士問我都不知道...後來有住院醫生的講解,才知道要做兩件事,一是內視鏡(內科)從膽道取結石。二是外科手術拿掉膽囊。剛開始去很沒事幹,因為內視鏡取結石是每週二四五,入院那天是拜二,所以拜二拜三也不用點滴幹麻,就在醫院佔床。第一天晚上老公還幫我的膽開了離別趴,去原燒吃烤肉大餐。

拜三晚上沒點滴,沒人陪睡,自己睡很好,設完隨身聽才關完燈躺好,突然沒聲沒響的在床角出現一個人,嚇的我差點沒跳起來!!!

原來是外科醫生,我的部分未來會轉移給外科處理了,他今天先來了解,後來才聽說他很喜歡晚上才出現,跟貓頭鷹一樣,早上很少可以看到他。也是,會在這種時間出現嚇人的醫生很不多吧~哈~。這外科醫生講解的非常仔細,仔細說了我的狀況,問題也幫我釐清,怪不得媽媽嬸嬸一致推薦。

拜四下午做內視鏡。據隔壁的阿桑表示,內視鏡比拿膽更痛苦,所以我挫的要死,一進去就先要醫生給我好睡一點。可醫生給的麻醉不是很好睡,在半昏迷中,我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種內臟要掉出來,快要死掉的感覺。我一直都聽得到他們說話,但不記得他們說啥。別人拿結石20分,我媽幫我算我再裡面一個小時將近半才被推出來。

醫生把老媽叫去說明病情。可是老媽聽的一頭霧水,沒聽到啥重點,只說結石沒拿。

"結石沒拿? 那我在裡面那ㄇ久在幹麻?"我也一頭霧水。

又回到病房,納悶的事更多了。晚上被禁食,肚子很痛,其實不能吃也不能睡

拜五早,酷酷的醫生又來了,只有酷酷的說要轉外科動手術,之後沒多說啥。我一場納悶也不知道要問啥。之後指定了之前那個貓頭鷹外科醫生。真是一場簡單的會面。

拜五貓頭鷹醫生又出現了,這次比較早。他很仔細的說明了狀況,讓我們大家都了解了。原來,內視鏡沒拿結石兩個原因,一是我的膽管是畸型的,像梭形中間胖胖前後窄窄,所以結石可以變的很大在中間游走,卻無法從下面將膽管取出,這個結論是結石過大。二是因為之後還是得動外科手術拿掉畸形膽管,屆時結石可一並取出,內視鏡不需要冒風險。內視鏡只在膽管外做了支架,讓結石不要卡住洞口,膽汁流的出來。

還有,內視鏡也不是完全沒收穫。起碼得到一個結論,就是膽道囊腫,而不是一直把重點放在結石,因為膽管異常腫大,容易癌變卻不自覺。

這次手術要把膽管、膽摘除,另外截一段小腸來做膽管,而原先膽管接到胰管也是怪現象,要把新膽管接到小腸上。是個大手術,比老媽的大腸癌手術還要大,時間更長。

還有這種病,貓頭鷹醫生好像也沒遇過,新光開院至今也只有20多例,36歲才要取出,我算是晚發現的。

貓頭鷹醫生一直阻止我天方夜譚的亂問,他說有時候你問的,本來都是醫生預測OK的,結果竟然會發生的事。叫我不要亂想,細節他們醫生去傷腦筋就好。

我的結論有兩個,一個是多謝老天安排,遇到李芝把脈,也多謝李芝,正確跟我說白了我的長年問題,而不是讓我一直把方向導到腸胃炎。

二是有病要醫,像我拖這麼久,多痛這麼多年,而風險也比較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nie でーす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