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時候,總覺得健康是應該的,感冒、蛀牙、頭痛、經痛...這些一般人常有的困擾,我一點也沒有。所以懶得動、不運動、熬夜、吃油膩、天天油炸物、沒早餐卻有消夜,10幾20幾歲時的我,拼命的磨損自己的健康。

30歲後開始發現,我不能熬夜了,只要熬夜,就需要一個禮拜以上才補的回來。即使如此,我還是沒早睡。

漸漸的,我開始會頭痛了。不明原因的頭痛,痛得有時走路都痛。但是痛就痛,我也不管。

33歲後,突然會莫名其妙的吐&高燒。還有,很容易感冒,只要附近有人感冒,我一定逃不掉。甚麼原因呢,也沒去弄懂。

34歲開始,不能吃油膩了。只要滿足食慾後,就是我痛苦的開始。一痛可以痛個三四個小時,完全無法做其他事。我開始不能吃鹹酥雞、雞排、等等夜市小吃了,但即使如此,我偶而想吃油膩還是照吃。

所以,36歲那年,因為總膽管囊腫 I 型,先天性膽胰管錯位的原因,我開始發作了,36歲那年整年都不好過。少少的油,會讓我痛很久。還有莫名的吐、莫名的畏寒發燒,讓我很困擾...

很少看醫生的我,對於任何一切的醫療行為我都超排斥,包括吃很多藥。小時候醫生常常開醫一堆藥,我從來沒吃完,偷偷丟掉。連要去看醫生我都很頭痛。

只要是打點滴、抽血,我都會緊張、血管也跟著藏起來,常常找不到血管,不是多挨很多針,不然就會看到針在皮下找血管...我都嚇到不敢看。連不痛的檢查,像是電腦斷層、超音波、核磁共振、X光,我都可以緊張到發抖。

總之,我是一個超討厭醫院的人。

可是我卻住院了,一住就是18天。

這18天我體驗了更多的"醫療行為",開刀、麻醉、點滴掛了10幾天,還有一般健康人體驗不到的行程,像是很像要把所有內臟嘔出來的"逆行性內視鏡"檢查,讓我在大大的傷口還沒合起來就咳個不停的"插管",還有推出手術室臉上還罩著氧氣罩,昏昏沉沉中我一直在想,這些好像是老了才會體驗到的事,怎麼我36歲就有了呢?

用力回想剛從手術室到病床,我臉上照著氧氣罩,鼻子接著"鼻胃管",還外掛一袋,脖子上掛著點滴+麻醉,手上有還沒拔掉的點滴針頭,旁邊有尿袋、滴廢血的兩袋血袋,躺在一堆管子繞來繞去的病床上,勉強抬頭還看到2台機器架在點滴架上,連按麻醉的鈕都沒力氣、話也說不出來,更不能翻身。當我從2樓手術室一路快速被推到七樓最裡面的病房時,我看不到我自己,但我想沿路看到我的人,應該怎麼看都覺得這個人是不是病危?!

第一天,護士還要幫我翻身、擦背、拍痰,然後告訴老公要記得拍痰、翻身。我不能回答,但我在心裡無力的大喊:天啊天啊,這不是我以前探病時看到某床的看護在幫生病的老人做的事嗎? 為什麼會輪到我身上呢? 難道我也會得褥瘡嗎? 尤其是很費力的被拉起來拍痰,傷口換藥時要有人幫忙翻身時,我一直在心裡問,怎麼是我在這被拍痰、翻身啊?

終於終於體會到,又老又病是什麼感覺了,雖然我不老,但是只能躺著不能動的感覺,有知覺但無法說什麼究竟是什麼感覺....說來說去,就是無力感。我正在體驗的,是我原以為我一輩子都不會有的事。

那段期間,我的腦袋不是很好,沒辦法描述很多事。這一年來,記憶開始慢慢清晰,除了身體不能快速亂扭、不能左側睡,因為腸子會亂跑,還有沾黏很痛,不能吃油,其他大致像從前。

出院後的回診,只要抽血,驗出來的數值幾乎都是紅字。例如紅血球偏低,那是一定要的,因為手術時有失血,雖然還在範圍內,但是我頭暈了好幾個禮拜。還有最不好的就是胰臟的發炎指數,每次都是不及格。因為先天性膽胰管造成的長期發炎吧。胰臟是啥在哪,我也搞了很久才懂。胰臟是分泌酵素幫助脂肪消化,還有胰島素,跟糖尿病有關。唯一不是紅字的,就是我長期的高膽固醇,突然變黑字了。

大概是胰臟發炎吧,所以吃油還是會肚子痛,但一點點痛我也不介意。一年來痛有時明顯有時無,所以我過了六個月的少油飲食,又恢復了一般飲食,只是油膩少吃。慘的是這幾周痛的明顯,擔心是胰臟炎,症狀很明顯,去內科看,醫生也說可能是胰臟炎,安排全套抽血也沒幫我安排回診,我還擔心了幾天,是不是又要去病房報到...

胰臟乖乖的時候都很好,弄得不乖的時候,全身不寧...萬一他罷工導致糖尿病...萬一他想工作卻因為常發炎導致XXXOOO...哎,這一切後果都是要用一輩子去換的...

好險,超音波檢查沒腫瘤,但抽血還是有發炎,每半年要回診。

於是,我一輩子被禁"油膩"&"精緻糖"。也就是說,大部分好吃的小吃都只能用看的用聞的了。油膩不只是炸、煎的也算,肉類部分油脂多的也不行,只能少油料理,這世間好吃的食物,已經有一大半這輩子要謝謝以後不再連絡了...甜的飲料也不行...除非冒險吃。

最近就這樣,吃東西限制東限制西,讓我吃得很不滿足,每天都抓著食物狂嗑,有啥吃啥,只要不油不喝飲料。這樣體重也可以減輕ㄟ,好怪...

還是健康好,可以亂吃,可以亂動,不用一直抽血,更不用在意抽血報告裡的某數值變高...最進廣告打得很兇的糖尿病人喝的飲料,我都在想哪天是不是也要換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總膽管囊腫 胰臟炎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nie でーす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